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One Gallery

2007年11月1日,One Gallery以廣告企業為本體,跨領域結合故宮美術菁華與高科技藝術復刻技術,正式對外開放。成立One Gallery,緣於我們是一群熱愛藝術的異想份子,結合藝術、文化、創意,進行傳播、保存、活化,我們希冀結合廣告母體企業於品牌塑造之專業知識,應用於中國藝術之活化與創新,開創一個交流及吸收新知的平台,讓故宮書畫之美在殿堂之外也能聚焦。

首先是高科技復刻藝術品的「擬古」,其次是協助能「汲古」創作的藝術家開拓能見度,再來是集結有志「溢於古」的人才成立美學創意設計中心,最後是開設讓現代人「習於古」的課程,透過生活美感體驗活動及創意動手做將過去故宮重寶的精緻意涵融入百姓家。古物重溫,穿過時光的幽暗隧道,我們希望透過展覽、競賽、講座、課程、出版計劃、創意美學商品,點燃人們潛在對古美術的喜好,因此我們將致力以下工作讓您驚豔這移世的美好:

1. 「中國書畫之高仿真保存工作」-「文化」
2. 「藝術家創作互動平台建置」-「美學」
3. 「創意商品研發應用」-「創意」
4. 「中國美學教育推廣」-「教育」

這四項文藝復興的「起、承、轉、合」工作,前兩項搶時間作深度札根、文化傳承;後兩項重認同求廣度拓展,滲透感染。猶如拉著同一條意義線索在彼此迥異時空中旅行,旅行方式將是多種風格、多種體驗,它可以是平面的、立體的、透視的、流體的、虛擬的、實體的、深沉的、愉悅的,就像中國長卷繪畫、章回小說、組群性建築、戲劇的留白及延伸特質,這一間畫廊該呈現何種面貌,這一個旅程將會是怎樣的探險,答案將開放給您。


One Gallery/地址/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13巷26號2樓
電話/〈02〉2659-3642開放時間/週一~週五12:00~20:00其餘時間採預約制
五人以上歡迎預約深度導覽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One Gallery 私塾

看古畫 . 學古人拈花惹草的私塾在內湖科技園區週週開課

透過「手創」的生活美感體驗活動及創意動手作課程,傳遞「活美術」與「好創意」整合的新美學。以中國美術為生活發想的原點,One Gallery故宮高仿真藝術為佐證的「藝術欣賞」課程,以及「人文花藝」、「盆景手作」課程在內湖科技園區開課以來吸引許多高壓上班族群,隱藏在內湖科技園區的藝術空間讓忙碌的現代人可以一面神游在乾隆珍藏的故宮書畫裡,一面沉醉在花香古意的世界裡。


藝術欣賞
指導老師:洪進丁老師 http://my.so-net.net.tw/pitaya/
費用:五堂價格2000元
A班:週一晚上19:00~21:00
B班:週六下午14:00~16:00

拈花
指導老師:許佩惠老師
費用:五堂價格1800元〈含花器及花材,花剪請自備〉
A班:週三下午13:30~15:00
B班:週四下午13:30~15:00
C班:週五下午13:30~15:00
〈小班教學4人報名立即開課,上班族歡迎團體預約12:30~13:30午間課程〉

惹草
指導老師:原創草堂 蘇振輝老師
費用:五堂學費2000元,材料費1000元
A班:週二下午13:30~15:30
B班:週四晚上19:30~21:30
C班:週六晚上19:30~21:30

教學地址/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13巷26號2樓〈八大電視台斜對面奔騰大樓〉電話報名/ 02-8751-9718 ext.21、23

午休學插花 下班逛畫廊 內湖科技園區好有氣質

生活上我們喜歡科技的便利,但是精神上現代人卻追求寧靜、簡單與純粹。內湖科技園區繼學學文創中心之後,又出現以故宮委製的高仿真藝術為主的One Gallery藝術空間。該畫廊經營者為早期即進入內湖科技園區的異言堂廣告公司,異言堂自從為台北故宮策劃「Old is New」林強形象影片之後,便與古美術結下不解之緣,不斷苦思如何讓古畫保存的更久,推廣得更精緻,最後終於決定跨入藝術的領域,成為2008年得到故宮監製授權的唯一廠商。

正當台北故宮展出「傳移摩寫」展覽之時,One Gallery展出更多故宮委製的高仿真藝術作品,讓更多人認識用現代印刷高科技作為古畫傳移摩寫新工具的時代趨勢。然而國畫對於現代人仍有距離,於是針對忙碌上班族開設了文人私塾,選擇上班午休時間及下班交通巔峰時間上課,所有花材及工具由指導老師準備,學員只要騰出時間來每堂課都可以帶回自己創作的作品,旣疏壓又有成就感。

內湖區在捷運尚未開通之時仍屬較獨立且封閉的社區,藝術空間的增加是當地居民及通勤族的一大福音,自然很快獲得迴響。當電腦資訊的濫用及弊端讓人感嘆「人心不古」,純真年代的反璞歸真突然成為一股新風潮。一陣「擬古」的樂活風潮正流行,歡迎一同體驗!

古美術正當道

當電腦資訊的濫用及弊端讓人感嘆「人心不古」,純真年代的反璞歸真突然成為一股新風潮。周杰倫及方文山在歌壇颳起了一股「東方風」:<東風破>、<千里之外>、<青花瓷>、<霍元甲>……國文課本裡的詩詞及歷史課本裡的民族英雄都可以入歌。當代藝術界裡林明弘將艷紅的大花布、葉錦添將傳統的剪紙躍上國際博物館成為創作元素的新寵。國際舞台上多的是著旗袍西方明星臉孔,一個個以大陸山水及古建築為場景的服裝表演秀及舞台秀陸續上演。您發覺了嗎?五千年來的古美術正在復活,一陣「擬古」的樂活風潮正流行!

《擬古》故宮傳移摩寫展外展
2008.1.4~2008.3.31 週一~週五12:00~20:00其餘時間採預約制
One Gallery 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13巷26號2樓 02-87519718

高科技藝術復刻作品將提供觀者近距離欣賞古美術,讓藝術愛好者能汲古而創作的機會。

量產複製品與非量產複製品的差異

量產的複製品是博物館禮品店或創意商品店所販售的卡片、筆記本、公仔、T恤等大眾化商品;非量產的複製品是藝術家及博物館委託製造,有數量限制但客戶訂購才製作的限量高仿真藝術品。前者由廠商支付品牌授權金,技術門檻較低,後者則須給付藝術家及博物館簽約金、權利金及回饋金,提供包含價格、通路的行銷計畫書,製作品質也須不定時受委託者監督檢驗。簡言之,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範疇中,大眾化藝術複製品傾向於「創意產業」,而傳承藝術真跡的非量產高科技藝術復刻則屬於「文化產業」。高仿真藝術品是博物館需要以防偽標章及監製字樣授權製作及管理的合法仿製品,它一開始就告訴你是假的,絕不鱼目混珠。但是造假的技術及精益求精的態度卻讓人願意以欣賞精緻工藝品的心情來收藏它!

國寶臍帶血

現代人學古人泡茶、焚香、賞花、禪坐、打拳,生活上我們喜歡科技的便利,然而精神上我們不斷往過去的時間隧道裡求,彷彿人類的天性中就是喜愛這一份寧靜、簡單與純粹。想要掛上一幅宋徽宗的作品或是乾隆皇的珍藏為生活添增氣質嗎?高仿真技術讓百姓家也能擁有一模一樣的故宮國寶,而且價格只要幾萬元。

以往人們到參觀博物館或展覽後到禮品區挑選購買的是以紀念為目的、不計較品質的複製品,複製畫作的精度不高,跟明信片相比只有尺寸的不同。新一代運用高科技製作的高仿真藝術品,真假難辨,其「亂真」的程度已經引起博物館高度重視,世界各大博物館以審查、授權、簽約監製,甚至以防偽雷射標章或電腦晶片控管的方式來延續文化智慧財產。

沒一個館長擔得起流傳千年的國寶在自己任內損毀,然而紙的壽命只有千年,宋朝的畫到了今日彷彿破百歲的老人─危在旦夕,因此各國博物館想到的對策就是以現代數位技術高仿真複製館藏藝術品。歷史上各朝代君主為保存絕品真跡紛紛命當朝藝術家臨摹書帖及畫作,臨摹傳寫讓整個中國美術史增加了廣度及深度。為古畫的消逝作複製,就好比儲存臍帶血預留健康存摺─未雨籌謀,分散風險。

大老別罵

想到一年前提出「鏡花園」作創意被其中一位師大大老大評審罵「你們到底知不知道這是一本怎樣的小說」
近日找周朗「杜秋圖」畫作資料才發現「金縷衣」這首詩的背後故事,我腦中仿佛又見大老說「你們到底知不知道這是怎樣的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不是Seize the day, Carpe diem的意思嗎?
NONONO,照大老的眼光這可能會是一首調情詩
如果你不讀以下文字,小心可能以後也會被大老罵!

杜秋娘"花開堪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這首"金縷衣"的詩,詞句直白,富含人生哲理,因此久傳不衰,至今還常為人吟誦和援用。可誰知道這首小詩竟改變了作者杜秋娘一生的命運,使她獲取了一段絢爛多姿的"折花"歲月。   杜秋娘原是間州人,也就是現在的江蘇鎮江。雖出身微賤,卻獨稟天地之靈秀,出落得美慧無雙,不僅占盡了江南少女的秀媚,而且能歌善舞,甚至還會寫詩填詞作曲,作為歌妓曾風靡了江南一帶。她十五歲時,艷名被鎮海節度使李錡風聞,設法以重金買入府中充任歌舞姬。一般的歌舞姬都是學一些現成的歌舞,為主人表演取樂;人小心高的杜秋娘卻不甘埋沒在李府成群的歌舞姬中,暗自思量,自寫自譜了一曲"金縷衣",在一次李錡的家宴上,聲情并茂地演唱了給李錡听。李錡此時已年過半百,卻也雄心不減,當他听了杜秋娘唱的一曲"金縷衣",心中的欲火不禁被煽動起來。在他看來,這小曲充滿了挑逗,雖然他已不是"少年時",但臨近暮年,似乎更要抓住美好年華的尾巴,及時享受生命樂趣,這小女子簡直太知他的心思了!

頓時,李錡對杜秋娘大為欣賞,當時就決定把她收為侍妾。李錡与杜秋娘成了一對忘年夫妻,但因兩人都熱情如火,所以春花秋月中,這對老夫少妻,度過了許多甜蜜醉人的時光。

這時唐德宗駕崩,李誦繼位為順宗,順宗因病体不支,在位僅八個月就禪位給儿子李純,是為唐憲宗。唐憲宗年輕气盛,一登基就決心扭轉國內藩鎮割踞的离散形勢,因而采取強制手段,試圖削減節度使的權利。身為節度使的李錡為之大為不滿,依仗手中的兵力,舉兵反叛朝廷,在朝廷大軍的鎮壓下,叛亂很快平息,李錡也在戰亂中被殺。杜秋娘作為罪臣家眷被送入后宮為奴,依据她的專長,讓她仍舊充當歌舞姬。有心的秋娘趁著為唐憲宗表演的机會,再一次賣力地表演了"金縷衣"。唐憲宗李純這時倒正是青春"少年時",曲中那种熱烈的情緒深深感染了他。再看那演唱的女子明艷而雅洁,气韻在眾佳麗中獨高一格,不禁為之心動;況且此曲還是由她親自創作,才情也不一般。不久,杜秋娘被封為秋妃。

作了秋妃的杜秋娘深受憲宗寵愛,她的一笑一言,一舉一動,都別有風韻,令年輕的憲宗為之沉醉。春暖花開時,他們雙雙徜徉于山媚水涯;秋月皎洁時,又對對泛舟高歌于太液池中;午窗人寂時,共同調教鸚鵡學念宮詩;冷雨凄凄的夜晚,同坐燈下對奕直至夜半。期間情深意摯,頗似當年楊貴妃与唐玄宗的翻版。然而,比起縱情放蕩的楊貴妃,杜秋娘又高一籌,她不僅与憲宗同享人間歡樂,而且還不著痕跡參与了一些軍國大事,用她的慧心和才智,為皇夫分憂解勞。

唐憲宗執政之初,由于鋒芒凌利,對藩鎮采取強壓手段,引起藩鎮紛紛的不滿。后來番邦犬戎侵犯大唐邊境,憲宗對藩鎮施以寬柔政策,不但抵御了外侮,而且取得了本土的安定,使唐室得到中興。憲宗之所以能及時轉變態度,除了大臣的建議外,重要的還是靠秋娘枕邊風的吹拂,她以一顆女性的柔愛之心,感化著鋒芒畢露的唐憲宗。

國家太平后,手下有大臣勸諫唐憲宗用嚴刑厲法治理天下,以防再度動亂,這建議頗合憲宗的性格;但秋娘聞言則說:"王者之政,尚德不尚刑,豈可舍成康文景,而效秦始皇父子?"見識深遠,入情入理,讓唐憲宗不能不信服,也就依了她的意見,以德政治天下。

秋娘在唐憲宗身邊,似乎既是愛妃、玩伴,又是机要秘書,几乎占居了憲宗的整個身心,使憲宗對其他佳麗無以复顧。當國家逐漸平定昌盛之后,宰相李吉甫曾好意勸唐憲宗可再選天下美女充實后宮,他說:"天下已平,陛下宜為樂。"唐憲宗此時還不到三十歲,而憲宗則自得地說"我有一秋妃足矣!

秋娘深得唐憲宗的專寵,從這里可見一斑。幸而秋妃是個深明大義的女子,雖然拴住了憲宗的心,但并沒使他沉溺于享樂而忘卻國事,相反的倒是潛移默化地幫著他治國安邦。這种夫唱婦隨,同心協力的日子,又豈是一般的"折花"之樂。
  
不料,元和十五年新春剛過,唐憲宗就不明不白地駕崩于中和殿上,年僅四十三歲,正值年盛体強之時。有人說憲宗是服食長生不死金丹中毒而亡,也有人說是內常侍陳弘志蓄意謀弒,然而當時宦官在朝中勢力龐大,也就無人膽敢往下追究了。二十四歲的太子李恒在宦官馬潭等人擁戴下嗣位為唐穆宗,改元長慶。
  
此時,進宮十二年,年已三十開外的杜秋娘,在宮廷中頗有聲望,而且朝中重臣也對她相當敬服,所以皇帝的更迭,政治的風暴,并沒有影響她的地位,在某些軍國大事上,唐穆宗還經常要听取她的意見!   后來,杜秋娘被派為穆宗之子李湊的保母,負責皇子的教養,杜秋娘自己沒有孩子,便把一腔慈母之愛傾注到李湊身上。
  
而唐穆宗李恒是個好色荒淫的皇帝,即位后,很快就沉迷于聲色游樂之中,藩鎮相繼發生叛亂,河朔三鎮再度失守,他都不聞不問。已做保母的杜秋娘則在一邊冷眼旁觀。
  
長慶四年,不滿三十歲的唐穆宗竟又莫名其妙地一命嗚呼;年方十五的太子李湛繼位為唐敬宗,改元寶歷。這位小皇帝童心未泯,性躁貪玩,特別喜歡擊毬的游戲和在深夜里捕獵狐狸,天天帶著一班宦官伴臣東游西蕩,花樣百出,還不時地發一頓小皇帝脾气,無緣無故地將身邊人痛打一頓,根本談不上操心國事。
  
寶歷二年腊月冬寒,唐敬宗夜獵回宮后,又与宦官劉克明及擊毬將軍蘇佳明等一伙人在大殿上酣飲。夜深酒醉,唐敬宗入室更衣,殿上燈火忽然被一陣狂風吹滅,待再點亮時,人們發現小小年紀的唐敬宗被弒于內室,這時他還不過是十七歲。
  
緊接著,樞密使王守澄又与宮內宦官內外相結,保舉唐敬宗的弟弟江王李昂入宮,成為唐文宗。因文宗年幼不更人事,朝廷大權實際落在一幫大臣和宦官手中。
  
這時,李湊已被封為漳王。杜秋娘眼看著李家皇帝一個個被宦官所弒,又一個個在宦官操縱下登基,簡直成了宦官手中的玩偶,心中十分不平。于是,在杜秋娘的悉心調教下,漳王李湊養成一副有膽識的個性,并立志要作一個有所作為的君王。眼看時机即將成熟,杜秋娘周密籌划,与朝中宰相宋申錫密切配合,企圖一舉除掉王守澄的宦官勢力,廢掉文宗,把李湊推上皇帝寶座。
  
無奈宦官的耳目眾多,雖然杜秋娘的計划十分隱密,仍然被王守澄有所探知。好在沒有什么把柄落在他們手中,自然不便嚴加處置,結果是李湊貶為庶民,宋申錫則謫為江州司馬,而杜秋娘也削籍為民,放歸故鄉,結束了她這一段絢彩的"折花"歲月。
  
自古女子的命運多掌握在別人手中,而出身微賤的杜秋娘,卻敢于憑著自己的才智向命運挑戰,博得了一段輝煌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