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國寶臍帶血

現代人學古人泡茶、焚香、賞花、禪坐、打拳,生活上我們喜歡科技的便利,然而精神上我們不斷往過去的時間隧道裡求,彷彿人類的天性中就是喜愛這一份寧靜、簡單與純粹。想要掛上一幅宋徽宗的作品或是乾隆皇的珍藏為生活添增氣質嗎?高仿真技術讓百姓家也能擁有一模一樣的故宮國寶,而且價格只要幾萬元。

以往人們到參觀博物館或展覽後到禮品區挑選購買的是以紀念為目的、不計較品質的複製品,複製畫作的精度不高,跟明信片相比只有尺寸的不同。新一代運用高科技製作的高仿真藝術品,真假難辨,其「亂真」的程度已經引起博物館高度重視,世界各大博物館以審查、授權、簽約監製,甚至以防偽雷射標章或電腦晶片控管的方式來延續文化智慧財產。

沒一個館長擔得起流傳千年的國寶在自己任內損毀,然而紙的壽命只有千年,宋朝的畫到了今日彷彿破百歲的老人─危在旦夕,因此各國博物館想到的對策就是以現代數位技術高仿真複製館藏藝術品。歷史上各朝代君主為保存絕品真跡紛紛命當朝藝術家臨摹書帖及畫作,臨摹傳寫讓整個中國美術史增加了廣度及深度。為古畫的消逝作複製,就好比儲存臍帶血預留健康存摺─未雨籌謀,分散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