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從Kindle看eBook Industry的智慧財產權景氣

一如在蘋果Ipod之前洞燭音樂數位匯流商機一樣,在這場電子閱讀器的戰爭中,新力(Sony)公司率先推出「Sony Reader」電子閱讀器,但是美國亞馬遜(Amazon)電子書店仗著網路虛擬通路的成功優勢推出的「Kindle」閱讀器,掀起了一波電子閱讀器的銷售大戰。目前新力(Sony)公司「 Reader」販售的閱讀器要價350美元,亞馬遜(Amazon)公司「Kindle」要價400美元,內容另售。Kindle使用者擁有十九萬本以上的選書量,出版商透過Amazon銷售電子書,則需由亞馬遜(Amazon)公司抽成百分之六十五。Sony網路書店本身則提供近五萬本選書量,新力(Sony)公司「 Reader」在今年升級後提供使用者購買多家網路書店的電子書,並得以免費閱讀多家出版社的內容、甚至圖書館藏書。

多數人認同電子閱讀器正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它不太可能也不需要取代印刷版書籍,但面臨其他消費性數位媒體的激烈競爭,它必須擁有非常明確的目標族群與價格策略才能顛覆是人對於書的概念。無論如何,Kindle抓住了幾個行銷重點:新鮮的科技感閱讀經驗、超簡單的軟體設定和無線即時下載、收發信件的網路應用性、以及出版品虛擬通路的競爭優勢。茲將以上特色分述如下:

一、新鮮的科技感閱讀經驗
Kindle是一台僅重10盎司(約292公克)、白塑膠外殼,附皮製封套的薄型裝置。其左側略厚的人體工學設計,刻意模仿營造平裝書的手感。一般液晶在日光下畫面會反光淡化,Kindle的螢幕則避掉的這個問題(Kindle的電子紙顯示器獨家供應商,就是台灣元太科技公司),螢幕採用和Sony閱讀器同樣的電子墨水(e-Ink)科技,無背光、不刺眼。右側是一簡單的操作槽,可用來執行翻頁、移動游標、字典檢索等各項功能,對於熟齡閱讀者還有放大字體的貼心設計。

二、超簡單的軟體設定和無線即時下載
Kindle電子書下載一本書只需60秒。除此之外,Kindle還可用來訂閱報紙、雜誌和部落格(每月約2美元),如紐約時報每月只要14美元,每天凌晨3點自動傳送到閱讀器內,下雪的天氣不用起床拿報紙就可以讀到今日新聞。使用者所有的閱讀內容、個人註記、書籤和簡報,都自動備份在Amazon.com,你可以在Kindle存滿時將其刪除,日後都可再次下載。該裝置的電池壽命長達兩天,若關閉無線功能更可連續使用一週。Kindle還可播放從Audible.com下載的有聲書,甚至在閱讀時播放背景音樂。

三、收發信件的網路應用性
Kindle真正突破性的特色是免費的無線行動寬頻服務。這項月費60美元的「免費」和「無線寬頻」服務由亞馬遜(Amazon)公司買單,Kindle使用美國電信公司Sprint的3G行動資料網路,讓使用者可在任何地方上網。Kindle甚至有個簡單的網頁瀏覽器,用來處理一般的文字和圖表、看新聞、訂機票,甚至查看網路e-mail。但那不是亞馬遜(Amazon)公司為使用者負擔無線上網費的理由,亞馬遜(Amazon)公司的目的是希望使用者利用即時無線上網的能力,到新成立的電子書商店快速下載內容,亦或是吸引常瀏覽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愛書人為了此新奇的服務進而消費Kindle。

倘若使用者真的不想多花錢購買書籍內容,Kindle還有儲存自己的文件和照片的功能(以e-mail的形式)。每位使用者都擁有一個Kindle e-mail帳號,可直接收發Word、PDF、JPEG和文字檔。每封e-mail文件Amazon僅收取10美分費用。

四、出版品虛擬通路的競爭優勢
The Kindle Store目前有9萬本書,包括大部分的紐約時報暢銷書和新書。雖然Kindle內容需要收費但其下載價格卻只有實體書的一半。目前下載一本新書約10美元,較舊的書每本約3美元至6美元。亞馬遜(Amazon)公司在接觸與談判出版品數位化後的智慧財產價值時,夾帶了它擁有廣大使用族群及第一網路書店的優勢。有使用者抱怨數位出版品的圖片不齊全並與實體出版物有差異。問題的來源一方面可能是出版商為保護實體出版品的銷售量而有所保留,一方面亦可能是當時在取得文字與圖像時狀況不一,或是早期取得版權時未載明數位商品的版權歸屬。亞馬遜(Amazon)公司聲稱在內容的取得上與數位商機的操作上能夠給予出版商較大的助益。以目前擁有最多的書籍量來看,亞馬遜(Amazon)公司的確應了「Content is King」這句話。

上述對於目前最看好的電子閱讀器Kindle的敘述是否讓您心動?一台能夠讓您在火車上或旅行中隨身攜帶數百本書、搜尋、跳頁和放大字體的電子閱讀器究竟足不足夠吸引您?運用Kindle下載eBook甚至列印的行為是否會讓出版商卻步? Kindle是否也跟Ipod一樣只敢在智慧財產權觀念成熟的區域販賣?部分人士認為,這類閱讀器將能帶動數位化內容市場,就像蘋果公司(Apple)的音樂播放器Ipod對數位音樂市場造成的影響。但是也有些人認為,愛樂人與愛書人使用習慣有差異,人們對日新月異的’音樂播放載體接受度高,但愛書人對於紙張出版物的使用習慣似乎很難破除。Kindle究竟是不是未來閱讀型態的答案?

其實,先進科技再打開市場之前都是孤獨的,儘管電子閱讀器產品前仆後繼,卻一一敗戰退場。原因是大多數人還是比較喜歡實體書的觸感、低價和簡單,市場滲透率緩慢但穩定成長中,亞馬遜(Amazon)公司的Kindle和新力(Sony)的Reader等電子閱讀器行銷公司不認為降價可以帶進立即的消費者。其他規模較小的公司也跟進展示電子閱讀器產品原型,出版商也加快書籍的數位化腳步,eBook Industry的智慧財產景氣不是馬上好,但有希望馬上漸漸好。

在亞馬遜(Amazon)公司網站上誠實呈現使用者的評價,甚至其他讀者認同對該篇評價的比例也不遮掩。有使用者反映Kindle在操作介面上的工業設計有嚴重瑕疵,相較之下,Sony在今年11 月推出的第三代電子書閱讀器Sony Reader PRS-700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指尖輕碰觸控式螢幕進行翻頁,模擬閱讀真實書的翻頁感受,這一點如同Ipod在外形下功夫掀起白色旋風的策略倒很相似。不過可惜的是,第三代的Sony Reader仍舊沒有內建無線網路下載的功能,使用者只能透過Memory Stick Duo或者SD等兩種記憶卡,或者透過USB介面與電腦連接下載才能進行閱讀,沒有無線功能在競爭力上有極大危機。
例如,歐洲最大電子書廠商iRex也在9月底發表型號為iRex Reader 1000系列的電子書閱讀器,這項新產品不但跟Sony Reader PRS-700具有觸控式螢幕,並含有Wi-Fi無線上網功能,藍芽傳輸、3G無線上網等功能。IRex日前也表示將會在今年底來台銷售其8.1吋的電子書產品iLiad系列,一樣也具有觸控式螢幕的功能,售價預估將比歐洲定價便宜。雖然新力並沒有在台灣地區上市其電子書閱讀器產品,亞馬遜網路書店的Kindle也只在北美有得買,不過華文電子書市場絕對是這些廠商競相進入的地區。
即使目前電子書在台灣市場還未全面起步,但台灣科技在電子閱讀器的發展上卻沒有缺席。Kindle的電子紙顯示器獨家供應商,就是台灣元太科技公司。今年十月,台灣振曜科技也帶著最新研發的閱讀器前往德國「法蘭克福書展」,這款顯示器不足兩百公克重,能容納五十本一萬頁的電子書,其觸碰式面板可讓使用者輕鬆操控頁面,進行翻頁、放大縮小與記筆記。Kindle常被拿來與IPod比較,但是IPod即使不是第一代MP3商品卻能後來居上的故事,讓後進製造商有更多的信心。
雖然下載eBook並不表示讀者不會再去買一本實體書籍。然而在電子閱覽器普遍後可能帶來的盜印侵權問題無法全面避免的情形下,出版商出售數位版權的金額將涵蓋以上的顧慮,導致價格無法下降,間接影響電子閱讀器的普及速度。Kindle是否有版權保護限制複製技術防止使用者一次付費卻無限制共享eBook內容,是要普及化電子閱讀器之前必須要謹慎考慮的智財權法律問題。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電影協會(MPAA)旗下的好萊塢六大電影公司近日對軟體商RealNetworks公司,也就是出品Real Player的那家公司提起訴訟,以阻止後者經銷DVD拷貝軟體,在起訴的同時,MPAA還要求法院頒佈臨時禁令,禁止RealNetworks公司銷售該軟體。原來,六大電影公司的主要來源之一是出售電影的DVD光碟,為防止盜版,這些DVD光碟都設置了限制或禁止複製內容的技術措施。而RealNetworks最近發佈的定價為30美元的RealDVD軟體則繞開了該技術,使使用者能夠使用該軟體向PC或移動硬碟複製DVD影片。好萊塢六大電影公司認為,該軟體無視DVD內置的版權保護格式,屬於非法。而RealNetworks一直表示,Real DVD軟體也有限制複製技術,只能將DVD影片最多複製到五台PC上,不會修改碟片的加密技術,以避免大規模的盜版行為。
如果Kindle不含有版權保護技術,將可能和RealNetworks公司陷入同樣的困境。RealNetworks是破解了版權人的禁止複製技術,使用戶產生了從不可複製DVD電影光碟到可以複製的飛躍。而Kindle則有可能會大大方便了使用者複製版權人的內容,產生了即使是初級的菜鳥用戶都能很輕鬆的上網分享內容的盜版技術飛躍,兩者都對版權所有人的利益有非常大的影響。即便Kindle含有版權保護技術,對版權人亦是噩夢,因為無所不能破解的全世界駭客將一如既往的很快推出破解軟體,從而使得數位內容只能收費一次,日後非法複製的內容將傳遍互聯網。因此,代表版權人的公會亦有可能會不管Kindle這類的電子閱讀器是否存在版權保護功能,都起訴該公司。
一旦eBook更加普遍,面臨虛擬數位商品的競爭,實體書籍就更得推成出新,提高附加價值來吸引消費者了!同樣的,當 eBook成為主流商品,實體書本可能像藝術品一樣值得珍藏哩!當 eBook成為在網路上流傳的前導宣傳(Teaser),或者eBook市場超越實體書本,出版商也許和Kindle這類的電子閱讀器硬體及軟體相關企業握手合作,把智慧財產權問題擱置一邊,或當作可接受但不滿意的互惠條件吧!Kindle這類的電子閱讀器對於出版業者及作者究竟是天使還是惡魔仍有待進一步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