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去師大還是成大?

去師大還是成大?這個問題我在一週內問了四個靈媒,達成2:2的比數,我的理性SOLUSION是找研究所的指導老師談談。首先我總是要先謝謝他為我寫推薦信,十年沒見面,一開口就是要人家幫忙,不請他吃個大餐不行!

老師總是慈愛而直率,慈愛的是他只要求一杯焦糖瑪奇朵,體貼學生的荷包。直率的是他開口第一句就是:「Sherry你老得好可怕喔!」唉,做這個人的學生不夠聰明跟不夠堅強都是不行的。親愛的老師,念博士班其實是我減肥的方法跟手段,這樣可以嗎?

我 也是直率的人,一坐下來就把問題端出來。其實在出發前我心裡也是有踟躕的:「萬一老師要我向東我最後向西,以後豈不更難堪!我是否應該直接跟老師道歉說不能到成大,免得他說服我,我是檔不住他的說服的。」我心裡如此盤算。

我預設三個地雷,這三個反應老師只要出其中一張牌,我只能舉白旗投降。

1. 我幫你寫推薦信還親自送到系所,你這樣做我很難作!
2. 這個系所中的XX老師你跟著他會學到很多東西….
3. 這個系所畢業後對你的未來跟職場發展有很大的益處,他處無法取代…

我等待著這三個地雷爆炸,讓我不能招架地重回我心嚮往的地方,儘管我每月會多花費1萬多的交通費跟近1年的學習時間,加上捨近求遠不能讓家人理解的困境。但是…兩個小時內,老師最終還是ㄧ句話都沒有說!沒有給我一絲絲的壓力,有的只是更廣闊的空間。

唉….這下子更難決定了,因為我清楚了解在台北不可能有這樣的師生情誼!無招勝有招阿!

只有一件事愈來愈清楚:不論這件事最後怎麼決定,我一定能從決策的過程中愈來愈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