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模擬陳朝寶之風格再創造及研究報告




重組陳朝寶老師畫作中的符號,加上適逢西洋的聖誕節,我也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把畫面中的紅衣文人改成了聖誕老人。上一堂課謝里法教授指導說道,我的再創造中缺乏渲染隨意的筆法,描功下的刻意感及設計感反而讓水墨山水變成插畫。回家後改造修正一番,在油畫的部分加強跟進畫家特有的童趣及率性,在老師的指點之下,果然有抓到一點點的感覺,只是不知道觀賞者是否也有同感罷了!

一、 人「誤」點景
煙雲瀰漫、千山獨行的孤獨感絕對是不能少的,丹頂鶴改了個方向,旅人改成了遠方來的聖誕老公公,中西合併的更厲害!但是沒有了對照版自由發揮,忽然發現顏色太鮮艷了,再用排刷輕輕刷上一層墨色,才把明度降了下來。家人七嘴八舌的發表意見,有人說應該畫積雪,有人說應該畫夜晚,選角選了一個太有設定性的人物,大家反而講究起現實性來了,有趣又諷刺的是,聖誕老人比起紅衣旅人其實才是幻想中的人物哩!人物在山水畫裡是點景的配角,陳朝寶老師的畫作中已經將人物及馬放大,以呈現跟自然不符合的超現實感,然而聖誕老公公雖是突發奇想的點子,但創意似乎沒有加分反而讓整幅畫的藝術感降低,這也是始料未及的結果。

二、 高山、雲朵、建築
在這幅自行創作當中,水墨的成分減少,油畫的技法增多。我企圖等到棉紙裱在油畫布後再來進行最重要的創作,於是,於是這一幅在水墨稿很簡略的情況下就被裱上去了。我以綠色系取代了土色系作為畫面的主色調,建築取代了岩石及花草,感覺像行走在高山嚴峻之間。雲朵在高山間雲煙裊裊的感覺由於在水墨的階段沒有處理好,因此線條及構圖都顯得僵硬,反觀畫家的原作,雲朵在墨水滲入棉紙暈開的筆觸下反而顯出鬆軟的質感,寫意卻又自然。原本企圖將現代感帶入水墨山水,想不到卻弄巧成拙,雲朵被恥笑像蝸牛一樣,原本創新是需要實力跟內涵的,想要信手拈來就是一幅好畫,我要學的還多著哩!

三、 與李錦繡畫作的比較
畫家陳朝寶老師的畫作總是讓我聯想到已故李錦繡老師的畫作,兩人均是善書寫、善水墨的畫家,色調也都以黑、灰、濁色系、土色系為主,偶而會有高彩度的色塊點綴其中。不同的是陳朝寶老師先在棉紙上進行水墨渲染再複合在油畫布上,李錦繡老師則是直接在畫布上以流動高水份的顏料作滴流及混色效果;陳朝寶老師所繪畫的是幻想中理想的世界,而李錦繡老師繪畫的卻是身邊現實的世界;陳朝寶老師的繪畫風格重寫意;李錦繡老師的則是偏抽象。陳朝寶老師個性浪漫溫柔,李錦繡老師則是陽剛豪爽,兩個人均是忠於作品、忠於自我的藝術家,兩個人也都有旅法經驗彼此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