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讀漢老文章有感

漢老之前提出把文化與創意產業分開談的說法,我個人非常認同。在日本,文化產業指的是需傳承的文化技藝〈記憶〉,那塊領域不是你發揮創意的地方,每一個步驟都有嚴格的規定,唯一的要領就是「遵古法」,不需要再有一次「文化革命」才能發揮創意,想發揮創意的人請到創意產業的領域去!日本人的做法完整的保留了文化傳統,卻又孕育出全新的或是從古事物尋求靈感的次文化。現代人喜歡把文化創意產業併談反而失去談論的重點,因為文化產業裡自然包含創意,而創意產業裡再有新意也不可能脫離文化範疇,廣泛地談文化創意產業好像所有舊東西都該翻新,用今日的標準否定過去,把文化產業跟創意產業分開,無法產業化的老東西或是手感經濟依舊是值得重視的文化產業。

漢老四月六日的文章更妙,政府如果覺得文建會的功能性不足,就應該重新調整部門權責或增加部門及人才,一個文建會都作不好再設一個文化局就能作得更好嗎?有些事情的確是需要用制度面來解決,但大多數的情況是制度沒問題,執行的人在技術及溝通層面上有問題,從文化公民到文化消費,文建會的口號與政策一直再改,不要說地方節慶因為承包轉包造成知識無法傳承,連文化部門自我定位的基本理念也一直沒有連貫。有人批評漢老這是菁英文化觀點,套一句鄉下老人常說的:「不會走還要學飛!」新聞局轉型跟NCC這個怪獸共生就是借鏡!




中國時報 2008.04.06
先讓人民對文化有感覺 漢寶德

大選完畢,大家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次大選的主軸是經濟,連最具威力的族群情結都沒有發揮作用,文化當然是邊緣的邊緣了。能對新政府的文化政策有什麼期待呢?恐怕沒有人說得清楚。文化界只要聽說會增加文化經費,可以直接間接的分一杯羹,就很滿意了。

 自文建會成立,究竟政府要在文化上做些甚麼,一直都沒弄清楚。開始時重點放在古蹟保存,後來又辦社區營造,近年來投入文化創意產業,這些工作並非不重要,但都可以由其他的部會負責,因此插手做,做不好也是很自然的。現在為了改文化部,要把觀光併進去。究竟有甚麼偉大的理想要實現?似乎新、舊政府都說不出甚麼大道理來。

 自李登輝總統以來,競選時都要做文化總統,上任後都把文化當政權的點綴,在真刀實槍上卻拿不出手段,頂多拿些小錢堵文化界人士的嘴。這也不能怪他們,在政治的場面上,文化實在不重要,文化界不但沒有選票,而且頭腦也大多不清楚,只覺得文化被忽略,但又說不清楚,究竟希望政府做甚麼?為甚麼政府需要文化部門?除了為文化工作者提供點奶水外,還有甚麼作用?

 政府沒有施政的大目標,只胡亂提供奶水,讓文化工作者忙著爭取,實在是安撫文化界的絕招,可以使他們忘記思考大格局,減少對政府的壓力。政府真正有想法,打算建立制度,他們失掉了搶奪奶頭的樂趣,還悵然若失哩!政治人物要求文化界提供意見,只能說奶水太少。具體的建設呢?花大價錢,多蓋些漂亮的展演場地吧!這是政府最樂於接受的建議,可以創造有形的政績。

 我聽過大家抱怨展演場所太少,卻沒有聽他們抱怨觀眾與聽眾太少。這正是文化政策問題的關鍵所在。我們的廣大民眾對文化是麻木的,文化似乎是為少數文化工作者存在,因此文化的需要不形成政治的壓力。甚麼是今天文化建設的最最重要的目標呢?真正關心文化的人都知道,要使廣大民眾對文化有感覺,解除人民對文化的麻木狀態。

 文化是教養的總稱,並不只是支持展演活動。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反對把文建會改為文化部,不明白為甚麼。其實很簡單!文建會是在若干年前,政府為了提升國民文化素養,也就是促進精神生活品質而設。這是因覺悟到國民行為太粗野了,太物質化了,才思有所改進,以重建禮樂之邦的美譽。可是這麼多年來,文建會在這個大目標上做得非常有限。

 問題就在文建會沒有設法解除人民對文化的麻木,卻一直想做文化部的工作。文化部的任務是為文化界服務,滿足文化界的需要。只有全國人民對文化有了高度的需求,政府才有滿足文化界需要的任務,大量補貼才有正當性。坦白說,文建會的任務沒有達成,成立文化部是沒有正當性的。併入觀光,只是使文化走向產業,原訂的文化目標就更加模糊了。

 期待於新政府者,是文化施政新目標的建立。我們的社會文化基礎已經準備好了嗎?可以全面推動文化產業化了嗎?以華山文化特區的營運狀況看,在今天的民主社會中,即使是文化界也沒有無端浪費國家有限資源的特權。